筑牢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屏障 农业大省河南的粮食安全观

2023年04月17日10:50

河南经济报记者 孔凡哲 报道

河南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我省上下始终胸怀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擦亮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耕地是红线更是底线,也是稳产增收的根本。近年来,我省把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认真落实惠农补贴。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强调,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严格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确保“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严格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从严落实“两平衡一冻结”,进一步完善补充耕地立项、实施、验收、管护全程监管机制,对农业结构调整、畜牧养殖等“非粮化”确需占用耕地的,严格落实“进出平衡”。

同时,我省还注重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耕地质量,这对农业增产稳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如今,全省高标准农田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种地从看天吃饭变成旱涝保收。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表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必须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

截至去年,全省累计投入115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累计新增粮食产能24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我省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255万亩、改造提升280万亩,集中连片建设4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积极探索“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推进模式,加快推进在建的2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

粮食安全保障的根本出路在科技。我省农作物供种能力约占全国1/10,制种面积居全国首位,其中小麦种子年产量占全国的38%。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如果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那么种子就是农业发展的‘芯片’。”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说,“种源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核心要素,也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核心变量。抓住种子,就等于抓住了粮食安全的关键。”

去年,随着省政府《“中原农谷”建设方案》的印发,拉开了全力建设“中原农谷”的序幕;是年,为扶优培强我省优势种业企业,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建设现代种业强省,我省首只种业发展基金正式设立;在2021年9月23日,我省首家种业省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一系列有力举措,无不彰显了农业大省确保粮安全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目前,我省种业科技正蓄势增能,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创新中心建成投用,“中原农谷”建设顺利,小麦育种迈入生物育种、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相结合的阶段,一批优质专用小麦品种正在加速培育,夯实粮食产能基础。

编辑:吴若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