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鹏飞:鹏程万里展翅飞

2023年06月05日16:10

  河南经济报记者 李鑫 通讯员 杨 帆

  谁的一生,没有经历风吹雨打,没有走过沟沟坎坎。沉得住气,扛得住难,总会有拨云见日的一天。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直面挑战,笑对难题,寻找突破,你才可能化暗淡为绚烂,成为生活的赢家。

  在守正、传承和创新的过程中,河南省陶瓷艺术设计大师、禹州市鹏飞瓷业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朱鹏飞不断突破自我,挑战自我,更有着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决心!

  朱鹏飞出生在千年瓷都神垕镇的钧瓷世家,爷爷和父亲都是原钧瓷二厂的工匠。1996年9月,刚刚14岁的朱鹏飞到禹州市神垕陶瓷职业高中学习工艺美术专业。经过3年的刻苦学习,系统的掌握了工艺美术的专业知识。

  1999年7月,天生聪慧的朱鹏飞高中毕业后跟随舅舅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建军和刘志军学习拉坯、施釉、配釉、造型等烧制技艺。在他们的悉心传授下,他从泥料、釉料的加工,到注浆、拉坯的泥胎成型,造型,设计,再到素烧施釉、入窑烧制等,一一干起,把制瓷的各项工艺都廖记于心,并融会贯通,熟练掌握。多年的磨练,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实现了工艺上的新突破。

  在刘家钧窑工作时,受两位舅父的熏陶,朱鹏飞对传统陶瓷器型的规整与线条有了初步的认识;闲暇时,他走出家门到古陶瓷遗址周围的田野进行考古与调查。由于他对陶瓷古玩及官窑器标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引发了他对“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钧瓷文化博大精深的探知欲,开始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对钧瓷的研究上,他先后购置、阅读《钧窑考证》《中国古代名窑系列丛书—钧窑》《中国历代器皿造型》等30余种专业书籍,购买官钧标本、残片40余件。对比官钧工艺不断改进,讲究线条和细节的延伸,既有传统的意蕴,又富有明显的个人艺术特色。

  2009年,朱鹏飞创办了自己的窑口。通过8年多的不断探索和学习,他的钧瓷烧制技艺有了质的提升。

  为了汲取更加丰富的陶瓷专业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朱鹏飞于2011年参加由中国工艺美术国家级禹州陶瓷高级研修班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3年,朱鹏飞参与了刘家钧窑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项目(复烧宋代钧窑器物),推动了陶瓷艺术设计与陶瓷文化交流。而他也在此次活动中收获满满。

  2017年4月,朱鹏飞注册了禹州市鹏飞瓷业有限公司,开始独立门户,走上了自主创业的艰辛道路。

  2018年,朱鹏飞开始专注烧制钧瓷。多年的古瓷胎研究,解决了胎体偏重问题,使钧瓷器物更具灵动性与釉的结合度。在施釉工艺上,他改进了浸釉与刷釉的结合操作,特别是蚯蚓走泥纹的上釉技巧,研磨时间更精准掌控,使釉层在发色情况下更能出现自然纹理。蚯蚓走泥纹纹理的掌控和成型,对于釉料的特性和配制有着独特的总结和感悟;通过对窑炉的改进,改变了窑炉的冷却速度,呈现更丰富的釉色变化。实现了窑炉烧制中对于温度的把控,特别是冷却速度的曲线。

  2021年初,朱鹏飞在凤阳山建起5立方米的燃煤窑炉,开始原禹县钧瓷二厂47#釉的烧制。当年,原钧瓷二厂采用煤烧工艺,釉料成分天然,技术复杂,其作品造型古朴端庄,釉质玉润,窑变自然,变化丰富,釉色绚丽多彩。所以,原钧瓷二厂的作品凭借“似玉非玉胜似玉”的独特艺术魅力,令人拍案叫绝的釉色变化,得到了专家学者、钧瓷爱好者的好评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时至今日,原钧瓷二厂的作品更是呈现出一器难求的火爆场面。

  为了掌握煤烧工艺,烧制出似玉非玉胜似玉的艺术效果,朱鹏飞在虚心请教老师傅的同时,不断查阅有关资料,利用日益积累的丰富经验,不停地摸索、研究,反复调整、试验。在历经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逐渐掌握了煤烧釉的烧制技艺,并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独特风格的烧制技术。他可以根据季节的不同、窑炉构造的不同烧制出理想的钧瓷作品,呈现出钧瓷丰富的窑变特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依靠丰实的陶瓷功底,加之父辈与亲戚的指导,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总结出符合自己窑炉实际的双闸板结构环保烧成法。在经历了30多窑的失败后,他终于烧制出与原钧瓷二厂煤烧釉相媲美的钧瓷产品。2022年3月,他烧出的一件被藏友称为“暮山紫岚”的深腹钵,乳光莹润,似玉非玉胜于玉,质地淳厚,开片声似琴如铃;色彩奇幻,意境幽远,绝世无双,堪称47#釉窑变意境的天花板之一。

  《暮山紫岚》整器好似以器型为画布,紫斑釉色弥散外壁,夜幕蓝釉色聚集内壁,恰似夕阳紫翠忽成岚的一幅时间画卷徐徐展开。作品丰富凝重,刚劲深沉,有阳刚之气,釉质效果晶莹剔透、光彩照人、亮而不艳、光而不妖,有金刚石、宝石的自然特点。艺术效果更为坚硬、浑厚。

  朱鹏飞的作品以煤烧为主,造型古朴、工艺精湛、窑变丰富,颇具个性,具有莹润似玉、细腻如脂、过渡自然的特点。立体地呈现钧瓷由传统到现代的奇特魅力,涵盖了他从业多年来的成就,从传统到现代,从艺术到日常,古老的钧瓷文化穿越千年,让钧彩万千的窑变世界呈现在世人面前。

  朱鹏飞认为:传承并不是一味地沿用传统技艺和功法,钧瓷的发展更需要了解市场和消费者所需,可以从现代人的审美中,进行产品革新。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通过矢志不渝的坚持,朱鹏飞和他的禹州市鹏飞瓷业有限公司已经从昔日的“丑小鸭”变成了现在的“白天鹅”,他的作品坚持原矿原釉,纯手工手拉成型,施以煤烧47#釉烧制而成,既源于传统,又高于传统。造型古朴大方,线条优美,质朴自然,雄厚端庄。釉色温润如玉,给人带来赏心悦目的享受。同时在他新的创作中获得了新的生命力,愈发出类拔萃,卓尔不群,唯美自然,风情俊雅。

  朱鹏飞从事钧瓷艺术设计20多年来,通过对钧瓷技艺的不断探索与实践,艺业精道,已成为钧瓷界迅速崛起的后起之秀,在业界获得赞誉多多:

  2005年11月,作品《莲花式挂盘》在 2005 年“中国钧瓷”精品展评会上被评为精品;

  2010年9月,作品《象鼻尊》荣获“首届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银奖;

  2012年5月,作品《双环瓶》在河南省钧瓷窑变艺术创新大赛中被评为金奖;

  2013年10月被授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工艺美术师称号;

  2013年11月,作品《观音瓶》《荷口天球瓶》在第二届河南省钧瓷窑变艺术创新大赛中被评为银奖;

  2014年12月,被河南省陶瓷委员会授予首届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2014年12月,作品《祥逸》荣获“未羊贺吉—首届十二生肖陶瓷大奖赛”银奖;同月,作品《奁》在首届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赛中获精品奖;

  2015年9月,作品《广口瓶》在第四届河南省钧瓷窑变艺术创新大赛中被评为金奖;

  2016年8月,作品《梅瓶》在“名师出高徒”—钧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授徒技艺大赛暨优秀作品展中被评为优秀奖;

  2019年8月,作品《三足炉》在“一脉相承—宋代名窑精品文物与当代大师作品展”中,被杭州博物馆收藏;同年10月,《出戟尊》被景德镇陶瓷大学博物馆收藏。

  2022年3月,作品《炫纹樽》在 2021 年百花杯评比活动中获铜奖;同年4月,《作品鼓莲尊》《葵花式花盆》《葵花式盆托》被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河南古陶瓷博物馆、河南钧瓷博物馆收藏。

  在神垕西山-凤阳山上,四季轮回,陪伴始终的是钧瓷创作中的纠结与惊喜。这里不仅是方圆500米内的宋代钧窑遗址,更是朱鹏飞不竭的创作源泉和深厚的文化根基。朱鹏飞说:“先辈们为我们留下了经典的造型和经典的釉色,这些艺术品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怎样去传承、注入新的创作语言和思想,做出属于自己语言的作品,也是我们这一代钧瓷人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朱鹏飞始终坚持传统工艺,专注于产品研发和创新。他以钧瓷为媒介,不断传播工匠精神文化,承载着创业者的梦想,凝聚着“初心、匠心和人心”的力量,不断续写新的传奇。








编辑:李艺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