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李徐湾村:扮靓美丽乡村 点亮生态宜居星

2023年06月24日15:12

  河南经济报记者 张建涛 通讯员 谢辛凌 李鹏辉

  6月24日,走进沈丘县周营镇李徐湾村,曲径蜿蜒宽敞平坦的干净街道,波光粼粼的坑塘,青翠美丽的小菜园、一处处展现新时代浓墨墙体彩绘,美轮美奂,煞是亮眼。精致的小游园内,绿植和鲜花一丛丛、一簇簇。坐在休闲凉亭长椅上的老人悠闲自在,喜笑颜开讲述着家乡的变迁,三三两两的孩童在旁边追逐嬉戏打闹……

  


  “你瞅瞅,咱村里发展变化可真大啊!这两年,我在城里跟儿子、儿媳一起生活,一直没回家。今天一回来,看到街容街貌、村容村貌大变样,我还以为走错地方呢!这次回来,哪也不去了,就在老家养老,享受美好幸福生活。”村民纪艳辉兴奋地说。

  近年来,李徐湾村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并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聚焦点亮“生态宜居星”。这不,一个普通的村庄光芒四射,蝶变成远近闻名的示范村、“网红村”。如今的李徐湾村,街宽了,园绿了,花香了,村美了,村民满满的获得感,并一跃成为“河南省康养旅游示范村”。

  


  “我们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所带来的发展新变化,主要得益于村‘两委’干部本着无条件有办法的理念,戴袖标、亮身份、当先锋、打头阵,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榜样引领作用,带动全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形成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管理”的工作局面。”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河边走边介绍,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群众最急需的、群众最期盼的,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镇驻村管理区区长谢文勇说,群众反映,道路两边被村民种的各种蔬菜挤占,导致道路变窄,影响通行。村两委干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带领群众进行统一清理,加宽街道,硬化到边,不但根治了道路“肠梗阻”,路旁还种上了各类花卉,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使村容村貌明显改观、颜值攀升。

  只要是一心为民办事,就会得到大家的支持。村里新建造的东西两个小游园,原是十几家村民荒废的“皮带条”“豆腐块”地,要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难度不小。村支部书记李新河便三番五次上门,对这些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看到村干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这十几家村民最终同意腾出地方,这才有了现在的两个小游园。如今,小游园里,各色花卉争奇斗艳,构成一道亮眼的风景线。闲暇时刻,群众游园赏绿,十分惬意。

  当下,生机勃勃的小村街头,处处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美不胜收。站在盛开的蜀葵花下,村民们喜笑颜开,拿出手机随处一拍就是一幅优美亮丽的图画。

  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这几年在外打工创业没回来,村里的变化太大了,不少农户房前屋后种上了果树,绿化了庭院,还建有小菜园,把老砖旧瓦、老旧盆盆罐罐坛坛都砌墙派上了用场,俺村现在也不比城里差啊!”正在打理自家小菜园的村民李智满脸喜悦,“我们村整洁美丽,生活在俺村就像生活在画里,美得很!”


编辑:王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