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河堤镇:推动三个“强化” 擦亮“平安法治星”

2024年03月28日15:56

  河南经济报记者 罗合力 通讯员 任昌盛

  2024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求,维护全镇社会稳定,河堤镇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对照评“星”标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动员、多方联动等措施,着力擦亮全镇各支部“平安法治星”。

  强化组织领导,力促责任落实。

  该镇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平安建设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应急办等负责人组成的“平安法治星”创建工作领导专班,负责创建工作的谋划推进、考核评定等工作,要求创建专班成员提高思想站位,强化目标导向,以目标倒逼工作进度、倒逼责任压实、促进工作落实,全面督导指导29个农村党支部争创“平安法治星”。

  强化宣传动员,营造平安氛围。

  该镇通过村民微信群、村委大喇叭、宣传墙标、宣传栏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平安法治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青年志愿者主动联系群众,面对面宣讲平安法治的相关内容,积极引导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让他们了解新型诈骗的种类、特点、危害及防范措施,提高群众的法治思想,增强反诈骗意识。

  强化多方联动,化解风险矛盾。

  年初以来,该镇党委联合河堤法庭、司法所等深入辖区学校、29个行政村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32场次,通过对生活中常见案例的讲解,为大家普及常用法律知识;联合消防站、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对企业、商户、学校等场所进行消防检查,对发现的30余起安全隐患责令立即整改,同时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防火、安全用电等安全知识的宣传讲解,以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生活意识;针对村民之间存在的一些矛盾,联合司法所、村委会、网格员等成立矛盾调解小组,组织调解能手,通过摆事实、讲政策、交心谈话等形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先后化解信访积案2件,调解各类群众矛盾20余次。

  下一步,河堤镇将继续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推动“平安法治星”创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平安建设成果,为全镇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编辑:薛艳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