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湍河街道:扎实开展“法律进校园”宣讲活动

2024年03月28日16:16

  河南经济报记者 张彤 通讯员 郑小哲 王金

  为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全力构建和谐文明校园。2024年3月27日下午,邓州市湍河街道派出所民警联合中心校、丁屯社区党支部在辖区丁屯小学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活动。

  该街道派出所分包丁屯社区民警以当前热点犯罪事件为切入点,为丁屯小学师生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年龄新界定。同时,派出所民警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真实案例,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实际,与孩子们现场进行密切互动,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以事明理,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与此同时,与会民警还为同学们介绍了预防犯罪、打击犯罪及自我防范和保障生命安全的一些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据了解,本次法治报告会获得了全体教职工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提高大家对于法律的认识,做一个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新时代青少年,借助本次机会,给同学们提出来几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己的法律防范意识,使自己成为新时代法律小卫士。二是严守法律要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用法律知识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让法律意识永驻心中。三是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营造‘学法、知法、 守法’的良好氛围,珍惜校园美好的时光,远离校园欺凌,好好学习,共同打造平安和谐、乐学向上的学习氛围。”该街道中心校办公室主任郑小哲说道。

  最后,丁屯小学张校长语重心长的对全校师生提出了具体要求:“本次法治报告会召开的非常有必要,全体教职工、学生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及落实法治教育报告会的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法律无处不在、法律无时不在,遵法、守法是我们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规则。我们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都应自觉遵法、守法,既能避免伤害别人,又懂得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过讲座,让学生们明白了应该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怎样预防犯罪,明白了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上都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各教职工也表示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认真搞好学生的法治教育,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薛艳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