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

2024年03月28日15:50

  河南经济报记者 赵显志 通讯员 张洋翊

  按照部署安排,社旗县消防救援大队自3月8日起开展贯穿全年的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治理,严厉打击使用、销售领域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净化消防产品市场环境,切实提高广大消费者的消防产品质量意识。社旗县消防救援大队以“3·15”晚会聚焦消防安全领域曝光为契机,多举措开展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和宣传活动,稳步推进消防产品专项整治活动有序开展。

  检查中,就各销售企业的灭火器、消火栓、水带、水枪、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火灾报警控制器等消防产品进行了全面检查。

  “这个标签与合格证书都没有,现场可以判定不合格。”在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一家消防产品销售点销售的灭火器存在未贴标签的情况,检查人员立即对店铺内销售的不合格消防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并依法对销售商家作出处罚。

  此外,还现场指导各单位如何正确选购、使用合格的消防产品,严格按照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执行标准要求等法律法规,产品一致性及外观标识、结构部件、性能参数、生产厂名、厂址与产地等把好正规进货渠道,坚决杜绝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存在,避免伪劣和不合格消防产品流入市场,并向经营户讲解和演示了消防产品真伪鉴别方法。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各销售企业立即整改,对不合格消防产品立即下架。同时,联合执法人员还采取“边检查、边宣传、边培训”的方式,详细讲解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而贻误最佳灭火救援时机的火灾案例教训及如何辨别消防产品真伪,如何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验证产品身份证标识。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了消防产品监督工作,提高了各单位场所对于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辨别能力,有效净化了消防产品市场环境,规范了消防产品市场秩序,预防和遏制了火灾事故发生,为辖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下一步,社旗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推动落实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协作机制,持续加大对消防产品的检查频次和力度,不断扩大专项整治行动范围,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产品辨假打假宣传活动。


编辑:薛艳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