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楚旺镇关利涛:90后“村支书”回乡创业助推产业兴旺

2023年05月29日15:42

  河南经济报记者 刘海林 通讯员 周丹

  关利涛,出生于楚旺镇前尹王村,今年33岁,2014年毕业于黄河科技学院,毕业后自己在安阳开办企业。虽然日子过的舒坦,但是他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带领自己家乡的村民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2020年12月,他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在全村党员和村民的一致推举下,当选为前尹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刚走马上任,面临如何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发家致富的难题,这个大学毕业后从未粘过泥土的大学生可谓是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压力很大。”关利涛坦言道。但是天性倔强的他,怎么可能被这点小麻烦给难倒。

  


  白天,他和村内老党员、老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探索适合本村土壤生长的农作物。晚上,他通过翻阅书籍和互联网搜索多种农作物生长习性。工作日期间,他邀请农业农村局专家对村内土壤特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周末,他带领村两委干部赴其他乡镇观摩尖椒、大蒜、钢葱等特色农作物种植。

  经过几个月的前期准备,终于找到适合本村发展的尖椒种植,他与村两委干部一道,成立尹王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40余亩,吸收农户36户,通过“村集体+合作社+村民”产业发展模式,以“小辣椒”产业发展为契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多日奔走在田间地头,让原本皮肤白皙的关利涛变得黝黑黝黑,但是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辣椒苗,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父老乡亲的富,才是农村发展的福。90后党支部书记关利涛,成为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的希望,他也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他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立足全村发展之势,谋划着开展中草药特色种植和深加工,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争取让前尹王村每一个家庭的收入都更上一层楼。


编辑:薛艳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