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高原湿地的多样功能

2023年08月04日17:18 新闻来源:新华网

  湿地是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和稀缺资源。而海拔高度在1000米以上、相对高度500米以上的高原湿地,不仅可以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在气候调节、储碳固碳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同样有着重要作用。

  高原湿地类型众多、分布面积广,集中在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一带,主要类型有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高原湿地在保护生态系统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青藏高原蕴藏着世界最高的湿地群,它们是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单位面积生产力最高的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同时青藏高原的湿地也是许多著名河流的发源地,仅三江源湿地就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提供了25%、45%和15%的水量。

拉鲁湿地

  被誉为“拉萨之肺”的拉鲁湿地,保护区面积超过12平方公里,不仅在涵养水源、补充氧气、吸收二氧化碳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更是青藏高原城市区域不可多得的物种基因库。

  再如被誉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若尔盖湿地,拥有完善的生态系统,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由于黄河上游水量的30%来源于若尔盖湿地,因此这里也被称为名副其实的“黄河蓄水池”,担负着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重任。

若尔盖湿地

  不仅如此,若尔盖湿地还有着“黑颈鹤之乡”的美誉,黑颈鹤是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2022年3月黑颈鹤种群调查结果表明,全国目前有黑颈鹤17000余只,而在若尔盖境内就有2000多只。同时若尔盖湿地也是大天鹅、藏原羚等珍稀动物的美好家园。花湖苍茫,水天相连,成群结队的水鸟在湖中嬉戏,生态之美在此得以绽放。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促使高原湿地能够更好地发挥应对气候变化和稳定全球气候的重要作用,我们要积极树立全面保护高原湿地的意识,并进一步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去。

  审核专家:高志岭 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编辑:李艺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