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之城的生态答卷

2023年07月24日16:36 新闻来源:新华网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气势磅礴的黄河以水为线,将山西平陆与河南三门峡分隔两岸。山西平陆县位于晋、豫两省交界处,拥有占地6000多公顷的黄河湿地,并于2012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大天鹅之乡”称号。河南三门峡市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处,黄河在经过三门峡大坝后,慢慢舒缓下来,并在三门峡方境内蜿蜒206公里间形成了数万公顷的黄河湿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提升,实现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同时也为大天鹅等珍稀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2019年10月,三门峡市谋划百里黄河生态廊道项目,对18条黄河支流进行综合治理,实现“清水入黄”,同时进行“植绿”,扎实推进千里城市绿廊建设,高标准打造“集生态湿地、护堤、防汛管理于一体”的沿黄生态廊道。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的打造,使大天鹅到三门峡栖息越冬数量越来越多,三门峡市黄河湿地保护区越冬数量突破13000余只,创历史记录最高值,占全国大天鹅栖息越冬数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大天鹅栖息地从过去的十几平方公里扩大到100多平方公里,就连三门峡市区青龙涧河也有30多只大天鹅安营扎寨。

(陈晓东供图)

  每年10月底至次年3月,成千上万只大天鹅从西伯利亚迁徙至此栖息越冬,在三门峡,洁白美丽的天鹅与山水,与城市,与人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湖面上,一群群大天鹅悠然自得地徜徉,结伴嬉戏,时而引吭高歌,时而婉转低鸣,时而颈扎水中,时而翩翩跳起“芭蕾舞”,三门峡市由此被誉为“天鹅之城”。三门峡市也成为国内最有名的天鹅拍摄基地之一,它以天鹅为主题,以摄影为载体,以影展为媒介,举办了一系列重量级的摄影及交流活动,为摄影人搭建了学习空间、交流平台、创作舞台,也为城市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氛围。

  近年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通过对黄河支流的治理、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和绿色产业升级发展,扎实推进小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造就了一幅蓝天绿水好空气、青山绿水大天鹅的美丽画卷。

  审核专家:陈晓东 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团员


编辑:李艺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