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洛阳监管分局:金融助力洛阳文旅春节档“热辣滚烫”

2024年02月23日11:18

  河南经济报记者 郑浩 通讯员 赵千舒

  洛阳市近年来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汉服+洛邑古城”火爆出圈,成为全国热门文旅现象和地区,并带动辖内群众增收致富。而洛阳文旅火爆的背后,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

  过年期间,洛阳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113.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93亿元,同比增长87.51%和156.88%,其中洛邑古城接到游客总量1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3%。

  春节期间的洛阳市区,到处都是身着汉服、手提宫灯的年轻人在逛古城、赏花灯、拍写真,洛阳“汉服约拍”成为国内游客旅游打卡的必选项,各式各样的汉服租赁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大景区内外。

  洛阳近几年发展起汉服经济的产业链(景区旅游-汉服租赁、妆造-约拍-美食-民宿-沉浸式剧本杀活动等等),形成“一服旺一业、一业兴百行”的格局。文旅市场中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可以看出,洛阳金融机构紧抓“文旅热”“汉服热”的机遇,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多渠道、多维度、多场景的金融“活水”,切实发挥起金融业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方面是支持文旅供给端建设需要。辖内金融机构围绕洛阳文旅集团等重点企业、隋唐洛阳城等重点项目,强化文旅产业整合、重点景区和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保障,提高文旅产业中长期贷款比重,提升文旅整体品质。如工商银行牵头中原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组成银团与洛阳文旅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完成贷款发放25.87亿,助力构建“金融+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中原银行洛阳分行主动与重点文旅项目方沟通联系,量身定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文旅场馆及特色街区类项目提供授信支持。除了支持重点项目“大处着墨”外,还对经营主体“小处落笔”,洛阳市文广旅局联合广发银行洛阳涧西支行共同打造洛阳首个文旅特色银行,辖内银行机构持续创新“汉服贷”“商易贷”“永续贷”等特色金融产品,为景区、旅行社、汉服店、客栈、特色餐饮等文旅产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精准提供专属产品和服务,助力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旅产业投融资体系,加快优质沉浸式文化旅游项目落地,为文旅企业发展赋能。

  另一方面是满足文旅消费端金融需求。辖内金融机构聚焦住宿、餐饮、娱乐等文旅消费场景用户体验,纷纷推出特色金融服务,加大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分期等信贷产品投放,开展支付满减、消费优惠等特色促销活动,使游客愿消费、企业得实惠。

  随着洛阳文旅行业的腾飞,洛阳金融业也将迎来一片新的“蓝海”,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编辑:晏语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