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把稳思想之舵——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党的创新理论暨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2023年05月27日08:40

  河南经济报记者 陈敬伟 通讯员 杨静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该被忘记的英勇故事,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个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的党的创新理论,更是不断丰富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照亮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航程。”5月2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党的创新理论暨红色故事宣讲活动。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11名优秀讲解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焦裕禄家风: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英雄,永不独行 光荣,必将传承》等为题,用音像结合的方式,再现了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中先烈们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倾情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那些闪耀着真理光芒的理论指引以及那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从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影响了儿女一生的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到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从让敌人闻风丧胆,白山黑水间的铁血将军、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到双腿被炸断依然坚持战斗,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孙占元........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和感人的瞬间串联起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品质。

35d33dab3b3c8d815f8ed7f4ab15de6b.png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直以来,焦裕禄同志在我们心中都是一位亲民爱民县委书记的模样,今天的故事,让我们了解到他作为一位严厉慈爱的父亲对子女的严格要求、言传身教和革命熏陶,简朴的生活、严格的家规,无不浸润着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被焦裕禄同志的家风故事深深感动,“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启迪我们,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家庭事务中,都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实际行动服务人民,为祖国建设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个多小时的讲解,让我们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激动地说,“这些红色故事虽然形成于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环境,但都诠释了红色精神谱系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加以继承和弘扬,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砥砺前行,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据了解,此次宣讲活动是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作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省直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89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编辑:李艺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